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改善的活水

基金會相信,藉由<砌石水圳的保存> <有機農法的推動> <生態環境的改善>以及<傳統農村產業的發展>來協助八煙這個美麗聚落,並期待著三生一體的傳統農村價值以及生態環境與生產可以相互並存,讓八煙擁有自己獨特氣質的核心價值。


今年,財團法人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配合林務局「八煙聚落水梯田生態復舊與產業復甦研究計畫」,決定募集資源和八煙村民一起努力,把美麗和活力找回來,我們透過系列調查和現地活動,與村民一同以恢復梯田水光及生態為初期目標,再鼓勵下一代返村創業,輔導有機的水耕作物為中期目標,長期則結合導覽、環境學習及水生風味餐。實作中我們已經進行水田復舊和睡蓮栽培,農作和規樸都需要大家熱心投入,尤其在國家公園支持下,我們要請在地碁老帶領志工,一起修復傳統的砌石水圳,讓八煙原始價值得以保存,讓在地生態產業的價值得以發展,讓八煙聚落注入生活、生產與生態緊密結合的源頭活水,也期待台灣的每一塊土地都能營造出自己的自信與價值。希望,冬天濕潤的山泉把水先帶回八煙,明年大地回春的時候,蛙鳴和花香再為綠陌增添顏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