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八煙的困境與難題

『水圳』是台灣農村早期引水灌溉重要的水利系統;梯田生態系也是北台灣呼應土地紋理演化而成的重要地景,近來由於農村人力凋零,產業結構的改變與都市邊緣的開發壓力,使得水圳與梯田生態系面臨崩解的危機。


台北縣金山鄉的八煙聚落,位於國家公園內,稻田休耕、水圳和梯田乏人維護,農村生氣隨之喪頹,喜因地處偏僻,雖人口老化發展緩慢,但卻因此保留了北臺灣少見的大規模梯田景觀與傳統砌石水圳。由於地下水位高、水質清澈、生態豐富,以及山澗水量豐沛,霧氣長年迴繞,加上附近的八煙溫泉源頭、水生植物和土馬騌,綠絨絨如地毯般,使得八煙聚落的梯田景觀、豐富的人文與生態特色,成為當地獨特的資產。但近年來由於特色作物(金山地瓜)推廣,讓當地水梯田面臨由水耕改為旱作、大量施用農藥及圳溝水泥化的現實作法,反而傷害了八煙原本最寶貴的水景和生態,使得八煙聚落的美麗資產面臨瓦解的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