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自然條件

由於八煙聚落鄰近自然資源豐富,故不久即有相當多的生物進駐,包括水生昆蟲、兩生類、爬蟲類等。水生昆蟲最早進駐為薄翅蜻蜓、鼎脈蜻蜓、善變蜻蜓等,而後有春蜓類出現,其他尚有紅娘華及田鱉等;兩生類則以澤蛙、斯文豪氏赤蛙、盤古蟾蜍、黑眶蟾蜍為主;爬蟲類則有柴棺龜及花浪蛇。

李瑞宗教授於民國95年進行八煙地區生態調查中則發現動物類如下:兩生類共14種,其中特有種共5種,包含台北樹蛙、褐樹蛙、面天樹蛙、白頷樹蛙、中國樹蟾、小雨蛙、古氏赤蛙……等;爬蟲類共15種,其中特有亞種共3種,包含黃口攀蜥、麗紋石龍子、黑眉錦蛇、過山刀……等;魚類共4種,其中包含對水質要求高的褐吻蝦虎,以及許多人兒時記憶中的泥鰍;水中軟體動物則有2種,川蜷及台灣蜆。植物類則紀錄如下:水生植物共4種;陸生被子植物共101種;蕨類植物共14種;蘚苔植物共3種。中土馬騌從生於錯落有致的砌石田埂之上,將一條條田間小路妝點如玉帶絨毯般,或許再沒有比赤足蓮步其上更貼近自然的

八煙聚落結構鬆散的火成岩,成為當地居民砌石水圳以及石屋的主要材料,優點為利用簡單工具即可形塑所需之砌石形狀,缺點為風化速度較快。當時八煙聚落的先民們在此開山闢地,並善用在地資源利用當地的火成岩砌石所建造石屋,石屋不僅通風舒適,也不需成本,僅需花人力便可完成,減少交通資源的耗費,是在地先民用智慧所留下的生態工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